从黄牛的一篇分享中看到的一个好的点子,所以忍不住和想出这个点子的王先生聊了起来。我们所看到的“星期袜”是王先生的有品无牌旗下的第一个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活在今天,活在当下”,这既是产品的功能属性定位之一,同时也是产品的卖点定位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讲,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无牌”意 在让消费者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弱化品牌,强调生命的无限可能,抓住生命的本质,不要被物质奴化。这一个诠释就缩小了“无牌”和其它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之间的差距,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无牌”胜有牌的感觉。

几次和王先生交流之后,我把这个案例拿到课堂上讨论了一下,并提出了五点建议(邮件原文):

  1. 按你筛选合作伙伴的标准来做没什么问题,但是速度要加快,迅速扩张开来。不知道你有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如果一开始你选择的代工 厂商规模较小的话,最好还是换一家大一些的,避免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这一点很影响客户关系,我自己也是深受其害的。你也 知道中国人跟风的速度有多快,一个好的概念一出来,大家一起上的话,市场很快就烂掉了,一个概念也会就此终结。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在无牌的产品刚上线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名为星期袜的产品。而在无牌的产品推出后一个月,各类仿此概念而生的产品已经逐渐成了气候,在淘宝的“星期袜”销量排名前五中占了三席。
  2. 产品线急需丰富。当前的情况是,你只有这一款产品,很难说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利润或者商誉,就算是能够被一小部分人接受,那这些 人一想到有品,大概只会想到袜子,不会是你想要强调的“活在当下”这个概念。这还是其害之一。另外,你的跟风者不会说资本实力比你 小,有可能迅速的发展出全系列的产品来,会抢走你不少客户。单一项袜子就可以有很多种设计的,还请重视一下产品开发这方面。产品线丰富起来了,才能称之为品牌。
  3. 销售渠道。除了淘宝上流量较大的卖家之外,还可以选择诸如卓越、当当等商家进行合作,但很可能是要在你已经有一定实力之后他们才会选 择和你合作。
  4. 关于目标群体。不知道你对你的目标群体是怎么 分析的,我们一致认为,尽管有很好的概念,但这些用品大家从潜意识里还是会认为这是给潮人中的懒人准备的。一个有家室的男 性不会选择这样的产品,当然,她的妻子也大概不会,这个观点是大多数女生的。
  5. 产品质量。不知道你是不是第一次做实体,产品质量是一定要保证的,既然做的是代工,一定要做好产品生产的坚管,一开始可能有些麻 烦,但这是必须的过程。

我现在还不知道这些观点是否正确,尚等待时间的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