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争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在准备,究竟于何时爆发仍未可知。在国内,这个市场从没有到有,从有到当前的各家争鸣的现状,不过数十年时间。先来看看一组数据:未命名

  08年中国的手机上网用户就已经达到一亿多,手机保用者的数量达到3亿多,1亿与3亿之间还有不少潜力可挖,况且这个3亿也不会停止增长。视点经济的时代,谁能吸引更多的目光,谁就能挣得更多。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质量的不断改善,必然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加入到这场游戏中来。国内最老牌的UCWEB当前占有国内最大的市场,同时功能方面也是相对全面的。在其发展的几年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但这样的优势并不能成为其能保持其市场地位的理由。近期手机浏览器市场已经逐渐有了硝烟,先是腾讯手机浏览器测试版外露,接着3G门户正式发布手机浏览器GO。与此几乎同时,联通引进了Iphone,其自带的Safari亦是竞争力极强。另外,国内手机市场王者Nokia和其它大部分手机制造商亦都有自己的浏览器。如果我们将手机浏览器竞争势力进行分类的话,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先是手机制造商,如大家所熟知的Nokia、iphone等;再是专业的浏览器开发商,如Mozilla、Opera、Ucweb等;最后是互联网企业,如Google、microsoft、腾讯等。

        由于手机本身的特质所决定,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说最重要的商机就来自于浏览器。大部分手机上网用户能够用到的功能也仅包括聊天、信息浏览、邮件处理这几项,而这几项都可以被整合到浏览器之中去。手机性能的局限使用户不会同时打开多个应用软件,不敢说需要多长时间手机的性能能够达到同时顺利处理多个任务的程度,至少在短期内是不会实现的。因此,手机与网络的结合也就在浏览器上了,也就决定了这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唯一可以延缓这场战争的,大概就是中国手机网络的升级速度及网络资费问题了。3G时代的来临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如预期的惊喜,网络质量带给我们的感受抹去了看到广告时的心向往之的感受。高昂的资费将这场欢娱的盛宴打造成了高层人士独享的茶点,与我们这些布衣一族没有任何关联。

    如果说,手机浏览器真的能引起一场战争,爆发之日大概就是网络质量好起来+资费降下来的那一天吧。相信前文中所提到的企业,没有任何一个会放过参加这场蛋糕争夺战的机会,毕竟是能够带来市场效应的东西,谁也不会跟钱过不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