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的三鹿,把百度扔到了火盆上烧烤,这一烤,没烤焦,倒是把百度给烤得“火”了起来。这火,也得分两头说,一是促进了百度进行变革,用新技术,新平台及新的管理模式来应对其后的竞争;二是“烤”验了百度的危机管理能力。

去年十月份加入百度担任百度CTO的前华为副总裁李一男说:“我们需要的是蒸汽机,我们需要的是内燃机,我们需要的是混合动力!” 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十月中旬了,到现在,我们大概也看到了,所谓的蒸汽机、内燃机及混合动力到底是什么。春晚上倍受瞩目的百度排行、基于百度新排名技术的凤巢系统、大手笔的阿拉丁计划……

根据李一男的话,将这前后三个月的百度对于竞价排名带来的危机打出的组合拳,简单分析。

“蒸汽机”——蒸汽机是将蒸汽的能量转换为机械功的往复式动力机械。

根据百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客户的存款从上一季度的3.57亿人民币上升至4.22亿人民币(话说去年我还差点给百度送钱),尽管发生了经济危机,不管是金融行业还是传统的制造业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能够凭借凤巢系统,重新赢得客户的追捧,我们不得不说这次危机公关的第一步,百度走得何奇稳健。作为百度的改良版火车头——凤巢已经担负起了为公司获取利益的利器的作用了。

(蒸汽机的弱点:离不开锅炉,整个装置既笨重又庞大;新蒸汽的压力和温度不能过高,排气压力不能过低,热效率难以提高;它是一种往复式机器,惯性力限制了转速的提高;工作过程是不连续的,蒸汽的流量受到限制,也就限制了功率的提高。)

“内燃机”是一种动力机械,它是通过使燃料在机器内部燃烧,并将其放出的热能直接转换为动力的热力发动机。

十二月的时候,李彦宏在百度HI上,写下意味深长的句子:今天白天北京刮风了,一扫几天来城市积累的污浊空气,夜幕降临,在下班的路上,看到蓝色的水立方、红色的鸟巢相映成趣,不堵车的北京,无比的迷人。是啊,夜幕中的红色和蓝色是最美的。估计是看到凤巢的良好表现,焦灼的心情才平静平静。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即将推出的“阿拉丁”计划将引起的关注,会在很大程度上挽回百度的声誉。虽说“阿拉丁”到现在还没有出来为百度擦亮神灯,可很显然,百度的目的已经达成了一半了。真正等到“阿拉丁”出现的那一天,估计百度也就要进入内燃机时代了。其对百度的促进作用,当不亚于当年百度知道、百度帖吧对于百度发展起到的作用。

(内燃机以其热效率高、结构紧凑,机动性强,运行维护简便的优点著称于世。)

“混合动力”与内燃机汽车相比,在动力性、环保性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

今年的春节晚,最让我兴奋和回味的,不是小沈阳,而是百度的多次亮相,还有晚会李彦宏的好几个大特写。不得不佩服百度的公关能力,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一个曾经给自己捅刀子的“仇家”拉扰过来,让自己再次名声大振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估计第四季度客户增加的存款全砸进去了才买来这套混合动力技术。不过话说回来,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么。有了混合动力,百度自然走得更加容易些。

艾瑞咨询的报告中提到:百度的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59.3%上升至2008年的62.2%。这么说来,央视的曝光,是不是免费为百度做了一次广告呢?普通网民哪里会管你百度、Google哪个好用,哪个的假广告多,大概会想到的是哪个耳熟就用哪个吧。看来还真是便宜了百度。